2010年10月19日

陶韡烁:这就是我,一个复旦人,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选择




这就是我,一个复旦人,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选择 (2009-11-19 09:39:01)转载
标签: 华盛顿邮报 复旦 日月光华 奥巴马 美国 杂谈 分类: 非常二逼
来自:bbs.fudan.edu.cn
发信人: luckytws (tws), 信区: FDU_News 
标 题: 陶韡烁:我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的情况——知我罪我
发信站: 日月光华 (2009年11月17日23:26:03 星期二)




各位,我是陶韡烁 谢谢大家的关心。


想到了华盛顿邮报会这样报道,但是没有想到会在国内引起那么多同学的关心,那么我来
说一说那天事情发生的经过吧。


我是11月15日接到华盛顿邮报驻北京职员刘流(据她自己这么说,是一个中国人)的电话
,问我可不可以接受明天她的采访。我告诉她,可以,不过明天可能手机要很晚才开,因
为现场安保是不能带手机的。那时,我已经收到学校外事办的通知参加奥巴马的活动。




当天活动结束以后,实际上我一共接受了三家外国媒体的采访。第一个采访我的是在演讲
场内,意大利共和国报的北美首席记者,名字忘了,也是问我关于怎么看奥巴马关于网络
的问题。我的回答和之后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的采访基本一样,但是这次我说的是英语,
没有说"Strongly disagree"而是说“I think President Obama does not learn a lot 
of China. I don't aggree with him. I think nowadays we can experess ourselves 
more freely on the website and also criticize our government policy on the gov
ernments' web”.之后,我还特别接着Obama的其他问题,向这个意大利记者说,如果把地
球比喻成一个家庭,那么中国有一句古语“家和万事兴”,中国和西方作为不同的家庭成
员应该坐下来就对人权、自由的不同理解好好讨论,而不应该相互批评。或许我们没有办
法弥合鸿沟,但是可以再鸿沟上架起沟通的桥梁,关键是要用对话来和谐的解决问题。最
后,我还说了,我们与30年前比已经很自由了,30年之后我们会比现在更加自由,关键是
要用对话解决问题。


 之后,我就走出演讲厅去,一会就重新坐上复旦的1号大巴与其他同学一起回来。一会儿
,我接到了国内一些媒体和华盛顿邮报记者的电话,华盛顿邮报的记者问了我两个问题,
第一个关于我的感受,有没有提问,我大致说了一下,不是很重要,那么下面我来回忆一
下第二个问题,也就是她问我我怎么看防火墙这个问题,我进行了大约8分钟左右的回答,
由于刘流问我的是中文,我也用中文进行了回答。下面可能在一些具体的细节上记不清了
,但是要点有以下几点:


1、我不很同意奥巴马总统的看法,他不太了解中国的情况。我觉得我们现在上网还是挺自
由的,向人人网这样类似facebook中文版的网站我们也能上,也能发表一些敏感的言论,
也可以在政府网站上向商务部、外交部网站上批评政策(其实这个我没试过)提出问题(
这个我经常干)。


2、与30年前比,我们自由多了,我相信我们比我们的父亲要自由的多,以后我们的儿子也
会比我们更自由。


3、今天我在接受意大利共和国报采访的时候也说道,家和万事兴。奥巴马总统很关注全球
话题,如果我们认为全球是一个大家庭的话,那么中国美国两个家庭成员就不应该相互吵
架。我们应该和和气气、和谐的探讨对一些不同概念的理解,来缩小我们的gap,应该用对
话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相互谩骂


由于我用了谩骂这个词,而且整个电话采访过程中声音很响,坐在1号车回来路上的其他同
学很多都笑了,当然他们也不分见证了我的采访过程。如果你还不信,可以去搜索一下刘
流,或者致信、致电华盛顿邮报,让他们全文公布采访的电话录音和发给美国总部的英文
翻译稿。


之后,华盛顿邮报的刘记者确认了名字的拼音写法、年级和岁数,我一向对采访来者不拒
,都一一如实告诉了她,而这也是新闻真实性保证的一部分。


这就是接受采访的全部过程,下面来谈谈我当时的想法:


1、我想首先问一下所有骂我的人们,你们看直播了吗?你们看到奥巴马怎么会问这个问题
的吗?然我这个坐在第二排的人来告诉你,当时奥巴马回答上一个问题回答到一半时,一
个美国特工上演讲台递给奥巴马一张纸条,随后奥巴马停止了点中国学生,而是告诉大家
我们的洪博培大使要代表美国的网友提一个问题。洪博培随后就问了这个关于防火墙的精
心挑选的问题,然后我们的奥巴马总统便洋洋洒洒的开始“教育”起中国的年轻人和中国
政府来。听到这个回答之后的当时,我就特想直接站起来回应奥巴马,但是看到两个像山
一样的保镖都盯着我,我就没有这么做。另我十分遗憾的是,之后的提问学生都没有就这
个问题反刺一下总统。就这样和谐的结束了对话。


2、其实,我之后就已经明白如果我接受采访会怎么说。我认为首要的问题是,我们的国家
、中国人、中国青年人不能随随便便被一个外国元首想怎么教育就怎么教育,而没有一点
反应。面对国外的媒体,首先要传达的是这个信息。我当然知道我们的国家还有这样那样
的不足甚至坏处,当然知道你们质疑我的问题都是真实情况,但是,如果你遇到外国记者
你会如何选择?如果这个回答是我们的zhurongji总理说的你会骂他是NC吗?要让外国人知
道我们对自己国家的爱护,这是我的第一信念。中国,我们自己可以批评、可以骂,但不
能让外国人随便抹黑、攻击。


所以,我从来就看不起那些跑到国外说中国哪里不好、哪里不好的人,那些伸手向美国民
主基金会和有关部门要钱的人。


3、我为什么要当这个出头鸟呢?我怎么看待现在的结果和下场呢。的确在400多个参与这
个活动的学生中,可能我的表达是唯一受到攻击的。其他人大概都没有这样说吧,更没有
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但是我觉得,如果自己被选到,自己就有责任来这样表达青年人的
观点至少是我这个青年人的观点。而且,我不想再被外媒弄成什么闪烁其词的“不愿透露
姓名的中国学生”,这样反而更不好,更任由他们胡说八道了。我料到他们会歪曲或者节
选我们的声音,但是这样至少还有人能说出真相,这反而能让更多人认识到敌我斗争的复
杂性和艰巨性。我当然不会天真的认为我讲的全部是实话,但也不是谎话。


华盛顿邮报是怎样的报纸呢?很多人不会不知道吧?他在报我的回答之前的一段写到,Ev
en the students who posed questions to Obama were pre-selected, and most appea
red to be members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Youth League. 同学们,骂我的同
学们,不是团员的请举手。我相信,要在复旦、交大、上外、同济等8所名校中找齐500个
不是团员的听众肯定要比登天还难。大家为什么愿意相信华盛顿邮报这样的报纸对中国的
报道,而不愿意为一个相信一个你身边的同学呢?


如果,我不这样回答,顺着奥巴马说,华盛顿邮报会怎么写?会抓住此更加大作文章吧。
如果没有人去回答这个问题,那么他们又会怎样写?会写所有中国青年学生对这个问题静
若寒蝉。


在我们这个古老而伟大的国家重新崛起的过程中,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批评是少不了的,在
他发展和与外部世界的偏见斗争的过程中,总有一些人要被牺牲,无论是死于外战还是死
于同胞的口水。如果那个人会是我,我也将学所有的前辈,义无反顾。如果同样的事情再
发生一次,我还是会同样全面的回答记者。


这就是我,一个复旦人,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选择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4.86.9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