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感谢中青报卓越的扫盲工作 作者:彭晓芸

感谢中青报卓越的扫盲工作

扫盲帖,中青报原文:http://edu.cyol.com/content/2010-10/18/content_3872591.htm

我的几条相关微博,多年以后,不知道如何阐释这场文字游戏,莫非咱和中青报合演了一出无间道?那中青报可委屈得很了,先感谢一下!
只是,你无间道便无间道了,扯上大学生又算是作甚?

1。
我不知道中青报的那篇批判炸药奖的报道是如何面世的,但是利用大学生来发言,并且真名实姓是很恶劣的做法,很多大学生初入大学之际,没有脱离应试教育毒瘤的伤害,有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以及对问题看法与党保持一致,缺乏独立思考能力,这些都可以谅解的,很多在大学通过接触好老师可以得到改变。
10月18日 13:54 来自新浪微博 转发(17) | 收藏 | 评论(21)

2。
媒体人和新闻学界,是否应该帮助可能被中青报栽赃的学生们维权呢?我们不必谈政治观点,就要求中青报公布采访录音,这样的直接引语,按照职业规范,必须有录音,没有录音的话,中青报涉嫌造假新闻,造假新闻难道不该受到同行和学界的谴责吗?不该受到读者的鄙夷和摒弃吗?
10月18日 20:04 来自新浪微博 删除|转发(231) | 收藏 | 评论(103)

3。
大学生目前谈不上什么政治立场的定型,中青报自己想说什么,就自己采访贵报总编,自己发表社论,这点人家环球做得多好,直接社论要求诺委会来个史无前例的道歉,中青报为什么要这样利用学生呢?这种行为太无耻了,不管学生是否说过这些话,这篇报道都完全不成立,不该这样写。
10月18日 20:16 来自新浪微博 删除|转发(35) | 收藏 | 评论(21)

4。
回复@凌靖琂:看到了,我们应该想办法帮助无辜的孩子们,“和每一个被盗用名字的无辜者站在一起”。今天的每一篇报道,出现的每一个名字,将来都是一段历史,如果孩子们没有讲过这些话,我们现在应该立即努力留下帮他们澄清的证据,不能等到他们60、80岁的时候,成为一桩桩无头冤案
10月18日 20:24 来自新浪微博 删除|转发(4) | 收藏 | 评论

5。
回复@思想的蒹葭:
是的,所以我便说,不管大学生是否说过那些话,中青报都不该利用,不该写入报道,他们可以去采访成熟的意见领袖啊,不是有各种各样的高级、职业五毛吗?为什么利用甚至栽赃陷害手无寸铁的大学生?大学生在职业未定的求学阶段,经济不独立的阶段,可能非常充分地确立自己的政治信念么?
10月18日 20:31 来自新浪微博 删除|转发(10) | 收藏 | 评论(13)

6。
(这图)据说是发在校内网的抗议中青报盗用学生名义的文章,各位可去核实。新浪也不必再删帖子了,看明白了,我们今天不想谈政治,只是谈谈如果名字和身份被盗用了该如何维权,谈谈新闻如果赤裸裸造假,是否该受到业界批评。如果你们删帖子,可能就是帮助中青报诬陷学生,成为新的帮凶。
10月18日 20:53 来自新浪微博 删除|转发(17) | 收藏 | 评论(10)

7。
中青报的曹林反对讨伐,当然,屁股决定脑袋。问题是,业界可以质疑他们的手段,我不质疑他们的政治立场,我们就假装民主吧,ok,我们言论自由,你可以像环球那样发表彪悍的社论,要求诺委会道歉,这个我没意见,但是,你利用大学生,这点已经超出底线了。
【回复】
@李鸿谷 :表态稿(如此稿http://sinaurl.cn/h9uLMN)系党媒体记者的基本功,要做的仿佛真的一样,从技术上讲,也并非完全没有难度。但@彭晓芸:提出了一个异议,这场戏别拉出大学生这样的儿童演员。这个说法很精彩,也说明这个东西的技术含量也是偏低。
10月18日 21:37 来自新浪微博 删除|转发(11) | 收藏 | 评论(14)

8。
做任何丧失底线的事情都想找借口,然后把批评的声音指为道德大棒,来个道德虚无了事,莫非这就是我们的中庸之道?才发现,刚才的图没有关键部分,看这个:能上校内的请帮忙求证,我目前的一切质疑都加上了“可能”、“涉嫌”造假等字眼。
10月18日 22:34 来自新浪微博 删除|转发(19) | 收藏 | 评论(9)

9。
据反馈,中青报内部也有记者非常愤慨。这种事情,就是指向决策者和当事记者,与其他记者无关。媒体组织不要被神圣化,也不必妖魔化,耻辱的是你们的决策者,签版的具体领导。每个记者都是靠自己的作品说话的,只要你曾经和仍然留下好作品。这是一个个体价值的时代,任何组织都代表不了你们。
10月18日 23:55 来自新浪微博 删除|转发(16) | 收藏 | 评论(16)

10。
有人发来校内网对话记录,相信不至于伪造,看起来这些孩子是被所谓的熟人卖猪仔了,即或邀请参加座谈会,或根本没参加被推荐成为文章主角,但他们均没料到这样写 //@滴南瓜:被栽赃的学生因为种种顾虑不敢出来维权。有多少人被各式各样的恐惧扼住了喉咙呢
今天 00:10 来自新浪微博 删除|转发(14) | 收藏 | 评论(14)
11。
如果新闻造假,被栽赃,被借用身份和姓名,你完全可以正式声明,如果你并不打算去人民日报新华社之类的地方工作,也不曾想要留校当又红又专的学生辅导员,澄清对你没有损失什么。
【评论】
@Nacici谢思楠:刚收到人家的留言:北京大学新闻专业学生谢思楠说:“国际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看不得、看不惯中国好起来,难免要四处挑事,我们不会受其蛊惑和利用。当代中国青年是理性的一代,永远会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你好,五毛!
今天 14:30 来自新浪微博 删除|转发(5) | 收藏 | 评论(4)

12。
官场逻辑绑架了媒体,基层的采编人员成为他们的棋子,现在居然扩散到外围了,绑 架大学生了,好歹你自己写社论啊,或者总编亲自写署名文章,胡总习总会看到的,那不是更好?
【评论】
@石扉客:有人说媒体高管是在试图投机。但我真是搞不太懂,中青报党组书记兼总编 @陈小川 已经是正局级了,同时也是中青报排名在社长前的一把手,按年龄算,再有两三年就该退休了。现在来投机,似乎太晚了点吧?即便直接从中青报总编调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似乎也来不及了啊……请达人教我…原文转发(5)|原文评论(8)
2分钟前 来自新浪微博 删除|转发(3) | 收藏 | 评论(5)

图一:中青报版面

图二:收到的信息,据说是校内网的文章,待核实
  


图三:据说是校内网私信对话,待核实,供参考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来源 http://j.mp/ajWhj3

Unknown 说...

philocter

我也帮补个档http://www.gaolin.info/?p=204 RT @qhgy:彭晓芸 感谢中青报卓越的扫盲工作 http://goo.gl/J3ri http://goo.gl/Pw6A http://fl5.me/3nei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