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守望在新闻战线上的老“哨兵” 作者:扶昆  文章来源:郴州新闻网  点击数436  更新时间:2009-7-17 14:12:43  文章录入:扶昆  责任编辑:周小丽

图片备份
守望在新闻战线上的老“哨兵”



市委宣传部召集新闻阅评员与各大媒体负责人召开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
新闻阅评小组组长杨书月向记者讲述5人苦中有乐的阅评工作
题记:市委书记戴道晋在今年7月6日编发的第111期《新闻阅评》上作出批示:各位阅评员以慧眼阅览,以缜思评点,许多真知,许多卓见,对于提高我们的新闻宣传水平很有指导意义。几位一直在幕后默默奉献的新闻战线老“哨兵”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在郴州的新闻宣传战线上,有这样一群老“哨兵”: 不论白天黑夜,他们扛着磨砺多年的新闻之笔,每天巡视在郴州新闻报道的一线;他们以多年积累的新闻触觉,深情守候在这片沃土上,有杂草,拔掉,有新苗,扶 正;他们时刻绷紧舆论导向这根弦,在新闻宣传之舟的船头瞭望,诠释着守土有责的真谛……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曾经活跃在新闻宣传战线上,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本来早已到了含饴弄孙的年龄, 现在,为了郴州的新闻宣传事业,他们却再度出山,以丰富的新闻阅历和厚重的学识积淀,如春风化雨,滋养着这片他们深爱着的土地。
他们就是中共郴州市委宣传部特聘的9位新闻阅评员中的5位专职阅评员。

阅评九年,成稿达60余万字
2001年,为了郴州新闻宣传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市委宣传部决定,邀请曾经活跃在新闻一线的老同志、老领导们出山,组成阅评小组,对郴州各大媒体的“产品”进行评点,指正不足、表扬佳作。
杨书月、郭垂辉、曹光雄、廖茂林、谭涛峰等五位退休老人欣然接过了这个艰巨的任务。几位老人不计报酬,一干就是九年。
九年来,他们克服各种困难,每天时刻关注、研读着每一篇新闻成稿,完成了111期60余万字的阅评简报。特别是去年12月21日市委书记戴道晋代表 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两城”建设目标和解放思想,重开郴州发展新气象以来,阅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短短半年,共出《新闻阅评》19期。一 篇篇中肯的点评,促进了郴州各大媒体的健康、快速成长。九年来,新闻阅评工作不断完善,今年,市委宣传部在阅评制度上“先行先试”,又聘请了几名年轻的新 闻专业学者、专家到阅评队伍中,为阅评工作补充了新鲜的血液。
阅评员们多年来在阅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市委书记戴道晋在今年7月6号编发的第111期《新闻阅评》上作出批示:各位阅评员以慧眼阅览,以缜思评点,许多真知,许多卓见,对于提高我们的新闻宣传水平很有指导意义。
已是退休多年的五位老人,能日复一日,一如既往的坚持九年,是什么支撑着他们九年来的坚持呢?
“郴州的媒体和记者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有这样优秀的团队,我们付出是值得的,聘请我们当阅评员是市委宣传部对我们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五位阅评员的共同心声,道出了他们九年坚守的原因。

阅评员曹光雄(右)正在接受《郴州新报》记者的采访
阅评员们撰写的《新闻阅评》赢得了广泛赞誉
守土有责,巡视在新闻报道一线
新闻阅评小组组长杨书月,向我们讲述了他们苦中有乐的阅评工作:
——每天拿到郴州日报后,“平等”对待每一篇新闻稿件,雷打不动看完全部的版面,多则十个,少则四个;
——每天晚上6点准时打开收音机,收听郴州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联播;
——每天7点准时坐到电视机旁,看央视新闻联播,之后是郴州新闻联播、今晚八点,十点以后再看重播的法眼、天天播报;
——时常点击郴州新闻网,指点评说网站新闻;
——每期必看《郴州新报》,阅读各个版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一篇阅评稿,郭垂辉反复琢磨,拿着放大镜查阅一本本资料,寻找依据,证明自己的观点,前前后后整整花了三个月时间,撰写出 的《媒体粗放经营问题应引起重视》得到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荐国的高度赞许。“阅评是进言,是一种责任与感情,媒体纳言是一种胸怀与智慧。对于一 位与文字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新闻人,为了撰写一篇新闻作品花费三个月是不大多见的,但做阅评员时,就有这样的情况发生。”谭涛峰介绍说。
为了听清每一条电台新闻,廖茂林自己掏钱买来录音机,将每天的新闻录下,一遍遍地听,不厌其烦听,为的就是找出问题、找出优点,让电台节目越办越好,让代表郴州形象的声音通过电波准确无误地传播到每一个角落。
“俗话说得好,‘爱之深,责之切’,郴州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优秀新闻队伍,但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和事,我们恨铁不成钢的同时,更是倾注一份爱,一份呵护去阅评,希望我们几十年积累的经验能促成他们进步更快些!”曹光雄说。
大爱浇灌,一批批新闻人茁壮成长
阅评员们撰写的《新闻阅评》不但市委领导亲自批示,各大媒体在认真学习后,还进行专门的反馈、回复。据不完全统计,100多期的《新闻阅评》中,有领导批示28 期,有各大媒体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的19期。
“《新闻阅评》现在在《郴州日报》就是一本活教材,大到舆论导向,小到标点、字句,字字真言,编辑记者都受用!”郴州日报总编室主任戴成辉说。
“郭老,还记得我刚当记者时采写了一篇稿子播出后,您亲自打电话过来鼓励我,您当时是《郴州日报》的总编辑,而我只是一名刚出道的电视新闻新兵,但就是您这句不经意地表扬与鼓励,让我深受鼓舞。”回忆起当年的往事,现已走上领导岗位的郴州电视台台长王永淳仍然记忆犹新。
正是因为新闻阅评人一直以来的这份大爱,这份无私,让一批批年青人在郴州这片新闻的热土上,茁壮成长。
现在的阅评简报不但媒体负责人看,跑在一线的记者也争相看。“不管是表扬还是批评,作品能被阅评老师‘盯’上就是好事,至少证明我的作品有价值,有提高的空间!”几位年轻记者这样评说他们眼中的《新闻阅评》。
“网络是一个新兴的媒体,但几位老前辈对我们越来越关注,为我们的发展出谋划策,正是你们一篇篇饱含心血的阅评,让我们找出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也许是当头棒喝,但更是金玉良言。” 郴州新闻网主任麻杰动情地说。

http://news.chenzhou.gov.cn/Article/Print.asp?ArticleID=132565

没有评论: